当前位置: 网站主页 > 科研方向 >


 

研究所围绕摩擦学前沿领域,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利用从事摩擦学研究积累起来的深厚基础,积极渗透和参与到国家重点发展的领域和产业中去,开展前瞻性和开拓性研究;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形成了对国民经济建设意义重大、处于本学科发展前沿的下列研究方向:

1、材料成型与控制

该方向为金属、合金、陶瓷、金属陶瓷复合材料等的成型与控制、增强增韧机理。包括钛合金及镁合金骨植入材料、自润滑轴承、叠层陶瓷拉拔模具、高铬铸铁叶片、陶瓷材料增压器涡轮叶片、网络互穿金属陶瓷复合材料齿轮、陶瓷义齿、高分子齿轮、高分子支座滑板等。

    

      拉拔模具           涡轮叶片           网络互穿齿轮      自润滑轴承

研发的叠层拉拔模具、金属网络互穿齿轮及陶瓷涡轮叶等

研发的各种材料的典型构件


2、减摩抗磨理论与技术

该方向主要研究各种机械构件的摩擦、磨损及润滑行为和机理分析,减摩抗磨理论及应用,以及特种减摩抗磨材料的设计制备及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包括陶瓷拉拔模具减摩抗磨、涡轮转子棘轮疲劳行为与摩擦损伤协同作用机制、镁合金及钛合金减摩抗磨、润滑油润滑机理及改性等。

 

滑动摩擦拖覆自润滑复合叠层陶瓷拉拔模具摩擦磨损机理相关基础理论研究

FeCrWMoV/TiCTiAl合金等高温自润滑轴承材料的基础理论及制备技术研究

增压器涡轮转子棘轮疲劳行为与摩擦损伤协同作用机制究

镁合金形变过程中的摩檫磨损机理研究

CF/CNTs/GO改性高铁支座PTFE复合材料增韧及减磨机理研究

改性碳纳米颗粒添加剂提高润滑油性能

 

3、表面/界面科学与性能控制

该方向研究机械构件表面形貌设计和表面效应、表面涂层技术等。主要包括:微织构表面的动压润滑机理及织构设计,冷喷涂、激光熔覆、磁控溅射、激光强化、抛喷丸冲击强化等表面涂层与强化技术的机理及工艺,通过上述表面处理提高材料的表面强度、硬度、耐磨性、耐腐蚀性等使役性能。

模具钢表面异形微织构动压润滑机理及摩擦磨损分析

仿生织构化支座滑板表面的减摩机理研究

冷喷涂制备Zn-Al-Mg-TiO2涂层,提高海洋装备的抗腐蚀、防污和摩擦磨损性能

 

激光冲击强化工艺提高叶片、齿轮的韧性、耐磨、耐腐蚀、疲劳寿命等

磁控溅射制备软硬涂层提高摩擦磨损性能

 

4、机械构件表面清理工艺与装备

该方向为金属表面抛喷丸清理与强化、激光清洗工艺与装备研发。包括抛喷丸冲击摩擦学机理研究,抛喷丸装备及抛丸器结构设计,关键耐磨件叶片、喷嘴、定向套研发,钢丸生成工艺研发及生产线开发,金属表面激光清洗机理与工艺研究等。

抛喷丸设备关键耐磨件制造

抛丸器设计及EDEM分析

HQ高碳抗磨铸造钢丸生产线开发

抛喷丸设备整机设计

 

5、生物材料及生物摩擦学

该方向研究生物材料的制备、摩擦磨损控制及表面改性等。主要包括:医用镁合金、钛合金骨板和髋关节骨柄制备,及其摩擦磨损行为和机理分析,义齿用陶瓷材料增强增韧及摩擦磨损,医用高分子植入材料成型及摩擦磨损,钛合金骨板表面处理改性及载药抗菌性研究。

医用镁合金骨板和髋关节骨柄微动摩擦学设计

义齿陶瓷材料的制备及减摩抗磨优化

钛合金骨板表面处理改性及载药抗菌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