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主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所简介 >

 

济南大学摩擦学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依托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立,经过多年发展牵头组建了“机械装备设计与仿真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机械构件减摩抗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表面工程装备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表面装备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等产学研创新平台。

研究所致力于摩擦学基础理论及相关应用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平学术研究和创新团队。具体研究方向包含材料成型与控制、减摩抗磨理论与技术、表面/界面科学与性能控制、机械构件表面清理工艺与装备、生物材料及生物摩擦学等。

经过多年发展,研究所已经形成了一支以“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为带头人,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力量的高水平学科方向团队。现有科研骨干力量十余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双创人才计划”1人。

近年来研究所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0余项目,获纵向和横向各类资助30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其他奖项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理论和技术突破,其转化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究所已经培养几十名优秀硕士研究生,活跃在高校、企业等各个领域,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目前研究所在读硕士研究生40余人。